Thursday, September 6, 2007

南方燒臘之薰蹄

檀香山的中國城,除了有個國民黨黨產的文化廣場很妙之外,街上賣的東西也常常讓人驚喜,很多台灣很難買到的好東西。

最讓人驚訝的是周記麵廠,麵廠賣的餃子皮真的是又香又Q,完全對我的胃。還買得到各式各樣新鮮的麵條,一點都沒有荒洋中番邦小島的感覺,這裡的人可過著文明的生活。 :)

今天要介紹的是南方燒臘,還記得剛來的時候,學姐就推薦南方燒臘,而且還特別說要記得是南方,別家就不好吃了。第一次去的時候傻傻地下午一點才去,東西全都賣光了,只好去買東方燒臘,只覺得叉燒怎麼乾乾的。等到後來終於早點兒去買南方,才知道南方就是南方,不要買什麼東西北的來充數。

不過一開始傻傻的,都買叉燒,叉燒除了單吃之外,作法也多,所以喜歡買叉燒。偶爾也買個燒鴨和燒肉,總之離不開在台灣吃燒臘的基本款。(話說這家的燒鴨實在很讚,鴨胸肉一點都不乾,多汁到我覺得法式料理的鴨胸也不過如此,改天再來寫一篇歌頌一下,一樣是黃媽大推的名菜,在荒島求學中一絲希望。)

鋪陳這麼久,終於要講到重點,薰蹄啦!其實廣東人吃的東西怪,所以我在中國城買東西很少做新嘗試(上次吃了他們的粽子覺得超噁心的),不過那天排隊的時候,看到前面一個太太叫了pork feet,大廚把豬腳切成一個一個薄片,沒有骨頭的!像我這麼懶得吐骨頭的人,當場看了心中大喜,買了一磅來試試看。結果一試之下驚為天人,天底下怎麼有這麼完美的豬腳,不油不膩,又不像大薄片薄得那麼心酸,紮紮實實有肉有皮。味道也很奇妙,不是水煮也沒滷過,只配上酸酸的醬汁剛剛好,一點也不會有豬腳吃到第十口的膩味。我雖然很愛里港的豬腳,不過還是要不客氣的說一聲這豬腳實在大大打敗了台灣的豬腳,夏威夷還是有好吃的東西的。



上網查了一下,不知道這個跟白雲豬手一不一樣,我在台灣吃過的豬腳(或說蹄膀)沒那麼多,里港、萬巒、再來就是紅燒了,也不知道薰蹄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,總之是很奇妙的一道菜,值得推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