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5, 2011

京都的資源回收

在這裡住了三個禮拜,最讓我頭痛的是丟垃圾。

花了好一陣子才搞清楚~
基本上有兩種垃圾,可燃以及可回收。垃圾分類可以到京都市的網站去看。

兩種都得去買京都市政府發行的垃圾袋裝起來,黃色的是可燃、透明的是可回收。算是繳稅的一種方式吧。


聽起來都還挺容易的,問題是資源回收分兩種,一種是我們習慣的瓶瓶罐罐(玻璃瓶、鋁鐵罐、PET塑膠瓶),另一種是塑膠類,要分開放,基本上是其他塑膠容器,上面有個プラ標示(pula=plastic)。這個才是厲害的,因為生活中實在太多東西是塑膠包裝了!我煮一頓飯,超市買來的青菜肉類全部都是塑膠包裝(肉類的保麗龍還得洗乾淨),最可怕的是便當,洗便當盒就算了,日本人便當還有一堆間隔物,醬油包,通通得洗乾淨拿去丟,然後像是飲料瓶的蓋子和塑膠包裝也得分開到塑膠那區,有些大利樂包也得把塑膠口拆下來~ 喔人生呀~

一個禮拜有兩天倒可燃垃圾,一天瓶罐,一天塑膠。最可怕的是一定要早上八點拿出去,不能早也不能晚。(John有一次七點五十拿出去,硬是被鄰居給拿回來,說烏鴉會吃)...

好啦~這樣也還ok,還沒結束唷~ 像是紙類,不是全部都算可燃。 牛奶盒是特殊分類,而且一定要剪特別的樣子,洗好晾乾,拿到指定地點(pdf檔)回收。特殊分類還包括乾電池、燈管、可回收玻璃瓶、廢棄食用油。

最後是舊報紙、紙箱、雜誌。這個回收的系統又不一樣,應該是因為可以賺錢,所以是私人機構。附近的機構大概一個月收一次吧。這些東西都得用繩子捆綁好,像我們剛搬來上網買了很多東西,箱子都超大的(像是腳踏車),就得割成合理的大小,疊起來綁好拿去回收。(我兩個腳踏車箱子加上一個大整理箱的箱子,花了老娘大概兩個小時才割好綁好,不過我是很可憐地用一把台幣八塊的超級小刀啦)。

最慘的是大型垃圾,得先打電話去登記要丟掉,京都市會根據大小告訴你該花多少錢、什麼時候可以拿到哪裡丟,然後還得去便利商店買贖罪券處理費券貼上去才能拿去丟,不然人家可不收的。(這一關實在挑戰性太強,所以還沒玩過)

其實我是個很支持資源回收的人,不過在摸索的期間真的好痛苦呀,尤其日本人一板一眼,垃圾丟錯垃圾車完全不收的,最可怕的是鄰居們,都會很熱心地糾正教我們,實在是很難為情呀~ 希望我目前的理解都是正確的囉。

1 comment:

張哈 said...

相當龜毛啊這個系統,大概也只有日本人民族性才受得了